close

過了許久我都沒有更新部落格,因為看了一本書『我的快樂生活提案-過得還不錯的一年』讓我重拾寫部落格,作者說到『弟子準備好,老師就會出現了』,作者在開始部落格時遇到他的老師,我也遇到我的老師,就是這本書,先從每天都要找出一件事情來分享開始。

 

我現在是待業中的小廢人,我是很珍惜工作的,但是人總有想要休息、想要轉換跑道的時刻,去年六月結束工作後,我陸陸續續都有事情可以做,有短暫的工作機會、有出國旅遊、有到台東、苗栗住一小段時間,做著一份不是很正式的工作,所以我不會感覺到自己很廢,一直到日前跟男友吵架,吵架後兩人進入冷冰冰的溝通,也不用花時間見面,頓時間我多出好多好多時間,也意識到我好像失去人生的重心跟方向,一整天不停地滑手機、切電視,沒有目標沒有意識地滑,好像在找尋著什麼,就這樣一直滑一直滑,直到我真的覺得不行,人生不該這樣下去!

 

我有在用子彈筆記手帳(bullet journal),我寫下我的目標,我從打掃跟閱讀開始,我將房間所有書籍都拿到書桌上,告訴自己一週找一本書出來看吧!

 

【關於吵架】

 

情侶吵架是正常不過的事,但我認為這次有點嚴重,因為不只一天,這些戰火延燒了好多天,並且不只一個議題,我需要透過別的管道讓我的情緒找到出口,包括我看到Melody最近剛發表新書,看到理科太太跟Melody的Youtube專訪,在談論婚姻這一塊,Melody說道『你的快樂要駕馭在自己身上』『不要把快樂的責任推卸給另一半』,有點被說中,我很容易在吵架生氣的時候,覺得非常不開心,會想說對方怎麼沒有同理心,怎麼不替我想,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,甚至有時候會覺得自己講的話超有道理的,對方應該要聽我的,抱著一種幻想『當我表達完我想說的,男生就會知道了,他們就會理解我,他就會因為愛我而放下他的主見』事實是...NO!男生吵架就是針對事情,跟愛不愛無關,而且他們並不想就此妥協,因為後患無窮,然而女生在吵架還是會寄託在愛上面,有點像是『看在愛我的份上,難道你就不能讓我嗎?』反覆的過程非常累人,之後我也明白了,不能用愛綁架一切。

 

【我的快樂生活提案】

 

讓自己快樂的最佳方法之一,就是讓其他人快樂;讓其他人快樂的最佳方法之一,就是讓自己快樂,聽起像是繞口令,但說明的是自己的情緒是會影響周遭的人,然而不能期待其他人改變,我需要從改變自己開始。

作者有自己的快樂生活提案,也提倡讀者應該去找出適合自己的快樂生活提案,對我而言,目前天時地利人和的快樂提案就是打掃,適逢農曆年前,將家裡打掃乾淨,房間打掃乾淨,自己時常使用的空間打掃乾淨,看到的是乾淨整潔的空間,心情自然會快樂。

作者熱愛閱讀熱愛研究,裡面有些理論我感到非常認同,例如:讓人感到心煩意亂的不只是東西很多,裡面包含錯誤的決定,因為慾望想買卻發現用不著、買錯東西而用不著,貪小便宜買了卻用不著,別人要丟棄看到覺得浪費撿回來卻用不著,贈品拿回家卻用不著,家裡四處放著許多用不著的東西,的確我很難面對整桌子的錯誤,堆滿一堆筆、紙膠帶、辣醬(?)、保養品、化妝品,大概用得著的只有正在打字的這台筆電跟手帳,還有就算擁有一百支筆,拿起來用的永遠是同一隻。

 

【關於打掃】

 

在這些日子有些事情影響著我,Netflix裡面『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』主角是近藤麻理惠,她是整理專家,受邀到不同的家庭進行整理指導。

我從國高中開始就會留意整理術這一類的書籍,但其實沒有任何一本有幫助到我,我會認為整理是一件需要有系統性,有歸納性,並且要事前準備,想到就又覺得麻煩了,看了這個系列影片後,我發現完全不用,而且這會影響到我思考的方式,近藤麻理惠很厲害的一點是讓人練習什麼是怦然心動,人生很長,我們想保留的東西很多,在越來越多的狀況下,我們不知道該如何割捨跟整理,麻理惠用感謝的方式,讓大家在丟棄現在已經用不到的東西時降低罪惡感,我覺得這招很好。

我將利用麻理惠的方法開始我的衣櫥整理,第一步是將自己衣櫃所有衣服都拿出來堆在同一個地方,一件不剩,清空衣櫃,將會發現原來自己有這麼多衣服,然後開始挑選讓自己怦然心動的衣服,不適合的衣服、穿不下的衣服、不符合潮流的衣服,都感謝他們的陪伴吧!留下讓自己怦然心動的,我們的衣櫥人生要繼續往前邁進了!

麻理惠從來不會去質疑客戶有沒有留下適合的衣服,每個人怦然心動的觸發感是不同的,即使從未穿過,但這件衣服還是令人怦然心動,還是可以保留下來,整理是愉快的,不是逼自己丟棄喜愛的東西,如果不知道什麼是怦然心動,先從一推衣服中找出自己最喜歡的一件,拿著他,好好感受一下怦然心動的感覺,接著衣服摺好後用前後排序,不要使用上疊的方式,要清楚的看到自己有什麼衣服,利用盒子來收納小物,內衣、內褲、襪子、比基尼、皮帶、圍巾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.H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